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大连院召开全院大会总结2015全年工作,表彰先进个人及优秀庭室
作者:迟丹  发布时间:2014-12-31 13:33:51 打印 字号: | |

大连院于2014年12月30日召开全院干警大会,吴丹院长对2014年大连院的工作做了全面的总结。2014年,是大连院完成全面转制后的第一年,也是最关键的一年。大连院在沈铁中院的指导下,在院党组的领导下,面对纳入司法体系后一系列新变化,以提高审判质量效率、确保司法公正为核心,紧抓队伍建设不松懈,全面规范各项司法行为,创新开展各项司法服务,全面促进司法公开,扎实有效地推进了各项工作。

一、2014年开展的重点工作

1、加强队伍建设,增强干警凝聚力

新的领导班子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确保了全院思想、队伍稳定;坚持和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政治理论及业务学习,较好地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院干警未出现违法违纪问题。

2、开展“司法行为规范年”活动

认真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院长任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带领全院干警开展落实。制定及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以加强规范庭审行为及执行行为,将各部门制作的规范制度编辑成《大连院司法行为规范汇编》。加强规范裁判文书制作,确立四级纠错制度,实现了符合条件的裁判文书100%上网公布。

3、开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宣传月活动

为充分发挥铁路法院的司法服务功能,开展了“《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宣传月”活动。对宣传条例内容进行细化分类,针对工务段、车务段、建设施工单位及不特定人群制定了不同的活动方案。全院干警全员参与,走进各铁路单位进行宣传,通过法官以案讲法,法条讲解和现场答疑,树立了铁路法官为民司法的良好形象,为促进铁路安全发展做出了贡献。

4、开展“带案走访”活动

为充分发挥带案走访机制在化解矛盾中的作用,开展了 “带案走访”活动。全院干警分成三组,在院领导的带领下,共办理了14件供暖费案件,执行终结了10件执行案件;征求了相关单位的意见并发出了司法建议。通过加强当事人对法院审判工作的监督,进一步促进了法官公正、廉洁办案,同时增进了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支持和理解,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5、全力以赴,清理积案

大连院共有3件三年以上未结案件,其中一件近十年未结。新一届院党组高度重视,确定将清理积案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院长、主管副院长及承办人多次到公安机关协调,最终两件侦查多年无果的案件退回我院予以审结。另有一件执行积案,是我院建院以来执行强迁面积最大、人员最多的案件,被执行标的后期无人接管,在中院领导的指导下,主管副院长与执行局想尽办法、制定方案,最终将案件予以执结。

6、加大司法公开力度,推动信息化平台建设

采取多项举措,积极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开通了我院网站及微博,将法院工作情况及时进行公布;实现了庭审同步录音录像;实现了裁判文书全部在互联网予以公布;开通了远程视频接访系统。

二、提高案件质量,有效推进各项审判工作

1、刑事审判继续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坚持证据裁判原则,充分发挥庭审功能,切实保证案件的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全年共审理公诉案件26件(含旧存2件),现已审结23件,结案率为88%。上诉2件(一件维持,一件撤诉),上诉率8.7%。

2、民事审判继续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妥善处理当事人之间的分歧,最大限度的化解社会矛盾及保护各方当事人的利益。全年共审理民事案件91件,其中新收民事案件85件,旧存案件6件。共审结83件,结案率91.2%,结案标的额3532余万元。案件上诉率为0,普通民事案件调撤率达到87.5%。

3、执行工作以实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目标,继续加大对“执行积案”的执行力度。全年新收及恢复执行案件12件;旧存案件1件;收案总标的1862万元。上述13件案件已全部执结,结案总标的1862万元,结案率100%。在执结的13件案件中,执结到位金额502万元,执行到位率27%。对2007年以来已报结但未实结的31件案件,逐案进行排查,执行终结了其中的21件。

4、立案工作克服困难,依法立案、拓展工作外延、服务群众,不断创新司法为民机制。全年共收立各类案件121件。其中刑事案件24件、普通民事案件39件、支付令案件44件、司法确认案件2件、执行案件12件,新收案件诉讼标的4381.47万元、执行标的额1862万元。创新适用支付令程序,新民诉法对支付令督促程序做了较大的修改,赋予法院以异议审查权,因此今年首先尝试对房产段的供暖费案件适用了支付令程序,发现其具有程序简化效率高;节省诉讼资源,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程序灵活、调解余地大;利于实现不同诉讼程序的对接等诸多优点。今年共办理支付令案件44件,发生法律效力41件,简便高效的维护了相关企业的合法权益。

5、立案庭严把立案关,杜绝信访隐患,争取在诉前缓解当事人的不良情绪。在春节、两会等敏感时期均提前做各基层单位的防控工作。经过努力,大连院全年没有一起涉诉越级访、进京访事件发生。

6、审判管理工作继续做好审判流程节点管理,推进扎口结案。对各部门存在的录入问题及时纠正,实时监督,为每一位审判人员准确操作把好关。继续开展“两评查”活动,对庭审和裁判文书逐案进行评查。针对被评查出来的各种问题,及时发出案件评查通报,全面提高了案件的质量。重视司法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了案件庭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7、调研工作得到全院各部门的高度重视,能够积极撰写调研课题及论文,及时抓住工作特色、活动亮点编写信息,形成全院各部门善总结、重宣传的良好氛围。召开了2014年度论文发布会,通过论文交流,表彰先进,激发了大连院全院干警的调研积极性,形成了较好的宣传写作氛围,为审判工作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

三、加强司法行政管理工作,做好后勤保障

司法行政管理工作是审判工作的基础,在与新体制接轨的过程中,通过磨合与调整,形成了一套适合我院的管理手段和管理办法,顺利的完成了今年的全年工作。

1、加强日常管理,做好服务保障。招聘了速录员、保安及保洁人员。为干警开设早餐。租用86平方米的办公场所。修复门头,及时更换损坏的办公用品。加强财务及档案管理和保密纪律,没有出现问题。

2、加强司法警察管理,防止出现安全问题。法警大队全年看管、押解、值庭无事故。高度重视枪弹管理,车辆安全,较好的保证了全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3、加强秩序管理,坚持常态化的工作流程。每月一次院务会,总结本月工作,安排下个月工作;每月一次政治学习,中心组和党小组分别进行;每月集中一次审判业务学习;每季度一次双考评。

4、开展各项活动,增强干警凝聚力。东北财经大学法学院、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分别在我院建立教学实习基地,实现了校企合作的双赢。

四、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回顾一年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需要改进的不足之处。

1、历史遗留、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干警的职级待遇长期得不到解决,已经影响到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和队伍稳定。二是缺编缺员严重。三是办公场所简陋,审判区与办公区无法隔离,安全保卫方面存在很大的隐患。四是物质装备及网络设施相对滞后,缺少办案及安保方面的硬件设施,无法满足司法公开的信息化建设需要。

2、存在的不足之处

审判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责任心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作纪律需要进一步规范,部门职责及岗位职责需要进一步明确,量化考核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吴丹院长在全面总结了2014年大连院的各项工作后,为了表彰先进、巩固和发展取得的成果,弘扬正气,树立和宣传典型,宣布了《大连院关于二O一四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表彰决定》,经民主推荐,院党组研究决定授予钱锋、曲淑平、郑丽明、毛健伟、王一凡、周军、陈晨、迟丹为本院优秀干警,授予民事庭为本院先进集体。院党组号召全体干警以先进为榜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司法为民工作方针,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以公正高效的审判执行活动,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全面开创我院工作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迟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