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努力交出优异司法答卷
  发布时间:2021-11-18 16:10:28 打印 字号: | |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开创性提出“两个确立”,必将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号召全国各级人民法院迅速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审判机关,人民法院必须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自觉把法院工作置于民族复兴进程中谋划和推进,更加坚定践行初心使命,努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司法答卷。


人民法院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和最确凿的历史结论。我们必须在深刻理解“两个确立”是历史和时代的选择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始终牢记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中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必须牢牢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指引。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21世纪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我们必须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发展史和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史上的里程碑意义,深刻体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取得的举世瞩目重大成就,做到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必须牢牢坚持人民至上。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我们必须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履职尽责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更高要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必须牢牢坚持服务大局。经济社会发展到什么阶段,司法工作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


我们必须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紧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在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健全产权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制度、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等方面持续发力,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必须牢牢坚持改革创新。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也是人民司法在数字时代实现跨越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必须坚持制度改革和科技变革双轮驱动,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完善中国特色、世界领先的互联网司法模式,努力在加快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中为人民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必须牢牢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我们必须在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中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坚持自我革命,一刻不松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确保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胸怀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踏上新征程,走好赶考路,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中不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阔步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司法服务,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责任编辑:最高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