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周强:坚持巩固提升 狠抓推进落实 推动司法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02 09:21:27 打印 字号: | |



3月31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巩固提升,狠抓推进落实,确保改革整体协同推进、全面落地见效,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通过《2022年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工作要点》及分工方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成效总结工作方案》,审议了《关于人民法院深化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相关情况的报告》。


周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2021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效和经验,对推进2022年改革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人民法院推进司法改革指明了方向。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


周强强调,要坚持巩固提升,狠抓推进落实,推动司法改革呈现新气象、展现新面貌。要全面系统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深化司法改革的生动实践,深入总结司法改革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总结提炼改革经验,坚持以改革的思维和方式破难题、解新题,推进人民司法事业发展。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推进人民法院牵头的重点改革任务,切实加大改革攻坚力度,确保“硬骨头”任务取得实质性、突破性进展。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和要求出发来谋划和推进司法改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周强要求,要加强统筹、突出重点,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扎实做好今年司法改革工作。要准确把握改革的阶段性要求,立足当下、着眼长远,科学统筹推进当前各项任务,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要强化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主体责任,加强沟通协调,细化落实举措,确保改革整体协同推进、全面落地见效。要认真落实今年司法改革工作要点及分工方案要求,准确把握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持续深化诉讼制度改革,统筹推进互联网司法和智慧法院建设,完善法院人事制度和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各项改革任务。要加强改革舆论宣传引导,充分凝聚改革共识,形成理解改革、支持探索、参与创新的良好氛围,为持续深化司法改革营造有利环境。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杨临萍、贺小荣、沈亮,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李勇出席会议。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最高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