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新时代政法铁军怎么建? 政法系统“关键少数” 在党的最高学府寻找答案
  发布时间:2023-05-11 13:04:45 打印 字号: |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必修课,锻造政法铁军是必答题。”


“忠诚是为政之魂,干净是立身之本,担当是成事之要。”


偌大的会场里静悄悄的,坐在主席台上的中央政法委领导语重心长地说:“要确保队伍忠诚干净担当,扣好新征程的‘第一粒扣子’。”


在台下听课的是中央政法委、中央政法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各省区市党委分管政法工作的负责同志和省级政法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关键少数”。5月5日晚,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锻造政法铁军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


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关键时刻”,面对政法系统“关键少数”的研讨班,为何聚焦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这一“关键课题”?铁军“铁”在哪里?怎样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集中学习、交流研讨、认真自学、深入思考……6天里,学员们结合实际展开了热烈深入的讨论,完成了一次从思想到作风到能力的“集体充电”。


“铁”在忠诚,根本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第一课非常解渴,收获很多!”“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很及时。”


开班式结束,已过晚上9点。步出中央党校综合楼,学员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迫不及待地交流起各自感受。


千古兴业,关键在人。


党的二十大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提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政法机关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新时代新征程,政法机关更好履行职责使命,必须有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必须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


正因如此,开局之年的高规格研讨班,聚焦队伍建设这个主题,并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坚决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作为研讨班的主要任务。


为学之先,须明方向。


“锻造政法铁军,铁就铁在必须是一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之军。”研讨班指出,根本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打牢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思想根基。


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


对党忠诚体现在哪些方面?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寇昉看来,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到工作上,寇昉表示,要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院、全面从严管理,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首都法院铁军,努力在法院工作现代化上提供走在前的北京方案。


“主题教育的重要目的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锤炼政治品格。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核心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学铸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明耀在发言中谈到,筑牢政治忠诚就是要始终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开展工作的“纲”和“魂”,教育引导广大干警从习近平法治思想中深入体悟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本质特征,是法院事业改革发展的根本保证,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安长海的体会是,要正确处理党的领导和依法独立行使职权的关系,坚持用政治的思维视野和眼光理解法律、适用法律,确保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在司法领域得到不折不扣执行。


“铁”在干净,关键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拿到研讨班日程安排,学员们都倍感振奋——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等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授课。


“锻造政法铁军,关键是要在政法领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要认清全面从严治党大势,切实警醒起来,切实担起抓班子、带队伍的政治责任。”


一道道精神“大餐”,一句句谆谆告诫,启示着学员们必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将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人民法院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审判机关,肩负着捍卫党的领导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维护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使命任务,如何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要求,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对此,法院系统“关键少数”有着自己的思考。


政法队伍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强不强,关键看领导班子。作为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海波深感责任重大,“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切实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张海波表示,一方面要带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工作亲自部署、成效亲自过问、卡点亲自协调、案件亲自督办,真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把全面从严治党治院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另一方面,要带动、督促党组班子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


用权的人进了笼子,是因为权力出了笼子。众所周知,政法队伍掌握权力大、面临诱惑多,特殊的工作性质和考验,决定了在监督上必须有更严的要求。


“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保护。”在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傅信平看来,这绝不是一句空话。“下一步,江西法院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干警违纪违法行为,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向上向好的法院政治生态。”傅信平说。


“惩治威慑、制约监督、教育引导”。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贾宇用12个字概括了下一步工作思路,“推进‘三个规定’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落实,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提升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实效,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开展警示教育,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切实筑牢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铁”在担当,落脚点是要敢于担当、履职尽责


立夏刚过,中央党校草木葱茏,生机盎然。


5月8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受邀走进中央党校。他当日的身份是讲师,围绕“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审判理念现代化引领锻造法院铁军”为研讨班学员作辅导报告。


“加强法院队伍建设,更好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最重要、最关键的是树立现代化的审判理念,以审判理念现代化统领、引导、促进锻造法院铁军。”


“要始终坚持治罪和治理并重,引领促进社会法治意识、法治观念现代化,加快推进刑事审判理念现代化。”


“要坚持‘办理一案、治理一片’,坚持把诉调对接的‘调’再向前延伸,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加快推进民事审判理念现代化。”


……


两个小时的辅导令许多学员意犹未尽,感慨良多。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面对和解决人民司法事业发展进程中遇到的矛盾问题,只有树立正确的司法理念,才能引领和指导司法实践不出现偏差。”


现场聆听了张军院长的辅导报告,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感觉方向更明了,“要更加注重服务大局与依法办案并重、居中裁判与能动司法并重、定分止争和促进善治并重、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并重、有序放权与有效监督并重。”


在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朱玉看来,几天的学习收获的不仅是知识、观点,还有广阔的视野、多元的思维和务实的方法。“张军院长强调,理念是行动的先导,理念一新天地宽。”朱玉表示,湖南法院将进一步推进司法理念现代化,树立“八个有机统一”的现代化司法理念,为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凝聚思想共识。


锻造政法铁军不仅涉及“将”,还关系到“兵”。


认真学习了研讨班精神后,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立案庭庭长冯永军梳理出三项工作要点,“一是将诉前调解、多元解纷作为重点工作抓紧抓实,二是健全风险防范排查化解机制,三是深入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合理合法诉求。”


“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公正和效率’这一永恒主题,依法履行审判职能,公平公正地处理好每一起案件,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辽宁省阜新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娴感觉干劲更足了。


对于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赵敏而言,下一步努力方向是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抓前端、治未病”要求做深做实,把“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理念融入民事审判工作,从源头规范房地产和建设工程市场秩序,从源头化解消费纠纷。


“这次研讨班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是一次生动而深刻的政治课、理论课、党性课。”


“要在统一思想认识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关于锻造政法铁军的指示上来,统一到政法领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紧迫性上来。”


研讨中,多位学员表达了这样的看法。


5月10日,为期6天的学习结束,学员们满载而归。热闹的校园重归平静,而北广场上,由马克思坐像和恩格斯立像组成的巨型雕像,在和煦的暖阳中,格外耀眼。



 
责任编辑:最高人民法院